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音樂的時空膠囊 - Time Capsules of Strauss' Walzer and Polka

Strauss-Konzert by VPO/Willi Boskovsky
德國版Decca
        由於今日有失聯許久的老朋友來訪, 之前又從他的FB中知道他剛自Vienna/Berlin聽音樂回來.  我昨個就在想該放什麼樣的音樂給他聽....心中直覺的反應就是圓舞曲!
        這一張由Willi Boskovsky一邊拉小提琴一邊指揮的版本, 雖然並非是英國版Decca, 但我個人覺得德國Decca其實並不會比英國版差, 只是它們的平衡不太一樣.  德國版在弦樂以及樂器分離度和解析度, 一般來說都會比英國版"清楚".  這一張錄音, 我個人覺得是演錄俱佳的片子.  當然, 這其實也反映我近年來對圓舞曲的喜愛!
看得出來enjoy其中的Willi Boskovsky
        一早起來播放B面的"藍色多瑙河", 心中第一念頭閃過就是"時空膠囊"這字眼!  每一首圓舞曲或是波卡舞曲就好像是一個一個的音樂時空膠囊.  將一個時空下的氛圍, 思緒, 情景, 回憶...就這樣的用音符以及旋律包裹起來!
        哈哈, 不過我太高估罐頭音響了, 剛聽完維也納愛樂金廳音效, 還餘音繞梁三日不止的朋友, 怎麼會"聽"得入耳!
唱片內文解說中附上許多大師與VPO的照片; 這是其中的Backhaus/Bohm演出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