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再談音響訊號線 - Some thoughts for audiophile grade interconnect cable after 5 years

Century Silver Interconnect Cable by Studio Alchemist with
best and aged silver conductor and purposed shielding methodology
        一晃五年....隨著接觸母帶級錄音的這一年來, 的確在盤帶的催化之下, 我的音響思維也逐漸開始產生變化!  因為接近母帶的能量與動態, 慢慢的會開始讓我感受到之前以黑膠/CD為主的系統的限制.  所以現在回頭來看我五年前的文章...的確會讓我有想要刪除它的想法.  因為之前無知的想法, 讓我誤以為線材只是一個單純的被動元件.  而事實上, 隨著瞭解愈多; 其實不只是線材, 任何一個被動元件, 像是電容, 電阻, 電感, 甚至變壓器裡都充滿了學問...而這些條件的掌握與控制就是一般DIY與highend之間的差距所在.  也因為還存在著元件間, 甚至與環境之間的干擾, 讓這些的交互作用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音響重播的表現, 甚至成為許多音響中的"神話"!

        不過, 我們還是先回到線材這一個部分.  這幾年來也陸續分享了一些關於我使用BJC的經歷.  以BJC的價位來看, 以BJC LC-1為主體, 再加上好的RCA端子, 仍然是一個非常高C/P值的選擇.  但以我現今對線材的了解, 當初對線材的探討是太過膚淺了.  因為當時對市面上許多複雜的發燒線設計的"不以為然"或是誤解, 其實只是代表當時的無知.  以BJC LC-1為例, 超低的capacitance其實只是構成一條優質訊號線的其中一個因素.


        那應該用怎樣的角度來看音響訊號線?  在我自己開發Century Silver cable的經驗告訴我, 一條訊號線除了導體外, 它的結構與屏蔽的做法都會影響一條訊號線的表現.  曾經聽過一個前輩的說法很好, 他說一條訊號線, 導體影響聲音品質與頻寬, 而結構會影響這一條線音場定位的表現.  這很簡潔的說明了一條訊號線的兩大表現特質以及這些特質主要受到哪部分的影響最大.  當然實際狀況的複雜度與彼此的影響不是如此單純.  而且在現今充斥著射頻/RF干擾的環境下, 屏蔽的結構又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所以當你用這三個因素來看當今高貴以及高品質的訊號線時, 就會體會到它們其實都是再想辦法體現與控制這些影響變數, 來得到設計者想要的聲音表現!

        再從電性的角度來看一條訊號線.  雖然一條訊號線其實只是一個被動的元件, 但由於其中的導體材質與種類, 隔離的材質, 屏蔽的結構等, 都會影響其中L/C/R的變化.  說穿了, 這一條連接前後器材的訊號線其實都相當於一個被動的LCR filter...所以不同訊號線為何為有截然不同的高中低的聽感, 也就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了.  甚至設計者會善用其中特性, 刻意營造一條訊號線的平衡走向, 甚至容許一條訊號線的聲音平衡是可以被"微調"的!!


        在DIY的領域裡, 一般玩家可以找到非常好的導體線材以及很好的焊錫, 甚至在不同的組合下玩得不亦樂乎.  但在結構上, DIY玩家(我也不例外, 因為我們不會有量)可以著墨之處就比較少, 而且難度甚高.  同樣的線材下, 平行與絞繞的做法, 導致的電容分布就會不同, 也就會有不同的聲音表現!  更不用提到只有在高成本, 大量自動化設備才有辦法達到的複雜結構.  甚至震動的角度也被導入來塑造更乾淨的聲音.  但有時候必須小心的是, 到底是震動對於訊號在線材中傳遞造成不同影響, 還是你所加入的避震方式, 其實只是改變這一條訊號線的電性的變化?

        另外在DIY領域中, 通常會著力在比較簡單的變數, 例如更好的導體, 焊錫, 或是接點的控制, 甚至是材質.  但要能夠做整體考量的, 可能就比較力有未逮.  因為結構非自動化難以做到"均勻", 以及真正有量測的數據來支持自己的做法.  還有就是屏蔽的影響, 在沒有高級的量測設備下, 你根本就是瞎子摸象....
        所以一條訊號線看似單純, 但其實裡頭充滿了材料學, 物理以及電磁學的體現與妥協.  甚至也因為一般罐頭音響必須使用非平衡(RCA)傳輸訊號的限制下, 讓某些問題更加難以控制.  所以也就不難想像, 對傳遞微弱唱頭訊號的唱頭訊號線的做法, 會不同於一般Line (例如CD到前級)的訊號線!

        當然, 我寫這一篇並非是贊同現今超高價訊號線的做法.....事實上, 也存在著不少不一定說得出道理的無理高價線的存在.  但如果我們用更科學的眼光來"欣賞"當今許多頂級線材的做法, 就會理解他們在某些領域上的努力, 甚至可以學習之處.  當然, 如果你夠厲害(我還不夠厲害), 也會會心一笑, 因為這些High end線材絕非原創....其實音響領域會使用到的技術, 其實大部份都是其他更高端, 專業領域裡技術的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