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光學式黑膠播放系統(一) - The optical turntable (I)

Optical fiber pick up system from Poliak.ch
        Poliak.ch實現了以光纖拾取, 取代了傳統唱針循軌的方式.  雖然還是需要接觸到唱片, 但"針壓"只需要50毫克, 只有傳統唱針系統(~2g針壓)的1/40!  而且可以適用於任何唱片的格式!
Optical "cartridge"; 亮起的部分就是光纖讀取頭

        這樣的方式當然是正切循軌, 而且是主動式的正切循軌方式!  完全克服了被動式正切唱臂的問題, 以及偏心唱片的困擾.  一般人似乎會誤會這樣的光學讀取方式, 例如日本的ELP鐳射唱盤系統, 會是數位的方式.  其實並非如此.  我也非常好奇這樣的系統可以唱出什麼樣的聲音.  以及是否可以達到比傳統震動電磁轉換更高的精確度以及更低的失真. 下一回我們就來看看日本人的細緻與堅持, 更早, 也一直"低調"存在的ELP laser turnta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