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黑膠的黑暗面(六) - 重刻片; The dark side of vinyl (VI) - Vinyl reissue

Japan's re-issue is always promising
        (十一) 重刻片要小心!  近幾年來, 黑膠似乎進入了"文藝復興"時期, 不只是硬體, 黑膠唱片的"重發"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地冒出新的廠牌.  這是好事, 只是提醒大家購買要小心, 這樣的重刻片的來源以及後製是否值得您花上不少代價來買它?
        其實, 美國著名的音響評論員MF已經有寫這樣一篇文章提醒並且點名大家要避免的廠家, 請看這裡.  連大名鼎鼎的MFSL也在其中被討論(像是MFSL重發的Beatles就被爆料是使用Capitol的母帶, 而非源頭的EMI母帶).  以我的有限的幾張早期MFSL的制作來說, 我個人的評價是不錯的, 即使它們未必是來自於真正的類比母帶.  當然, 我所提醒的"小心重刻片"並非只有討論他們是否真正源自類比母帶這樣簡單.  而是希望這些製作發行重刻片的廠商能夠清楚載明他們是使用怎樣的來源以及後製過程與設備, 甚至是團隊.  不一定每位消費者都看得懂這些, 但這至少代表了廠商負責務實的心態!
最近接待客人朋友點放機會很高的Karajan
Another great DG digital recording and performance
        我也並非說重刻片一定要"純類比"才對; 事實上, 我們已經討論了許多數位時代發行的黑膠唱片是非常優秀的, 他們可是只有數位母帶或是數位資料檔案.  這個部分牽涉到母帶的種類和generation, 以及各樣的mastering/cutting流程, 這個部分我再另文討論介紹; 即使排除掉硬體的部分, 由誰來進行mastering也是影響音質平衡的重大因素!  為了黑膠而黑膠的重刻, 或許反而會加速黑膠文藝復興的消失!  真要聽黑膠買黑膠, 其實二手市場上已經有數不完的寶藏等著你去發掘.  不一定要把目光完全放在重刻片市場上.
Analog solar system
        (十二) 黑膠的環保性.  什麼!  黑膠還會有環保問題?  其實說真的, 黑膠誕生到現在, 甚至到了CD快要死的時候, 已經至少有六十年!  在第一代CD唱片已經開始出現問題的此時, 這些六十歲的黑膠阿伯卻是絲毫不顯老態, 除了你要幫他洗個澡之外, 半點也看不出老之將至.  PVC的壽命可是至少有你我生命的兩三倍以上!  這是第一個環保問題.  第二個就是大家比較不知道的, 化學添加劑以及助劑.  任何化合物成型與穩定就必須加入化學助劑, 我也在之前提到清洗黑膠的篇幅中有提到, 其實會讓你唱針挖出一堆"泥垢"的就是pressing oil的裂解, 再加上原本存在於PVC之中的助劑慢慢析出.  好了, 就點到這裡, 因為早期工業上還沒有針對環保與毒性部分進行規範(這也是十年前歐盟為何開始想辦法禁止PVC的使用, 有被RoHS整過的都知道)....  所以現代的重刻片理論上, 會比較環保些, 因為必須符合目前對助劑和添加物的規範.  但可能壽命也會比較短一些.  我也再三強調要玩黑膠請務必準備洗唱片機, 尤其針對老唱片先好好洗一洗!  第三個問題就是回收....好了, 再說就太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