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不為人知的小廠 - Crossroads records

Crossroads的微笑stereo標誌
        我必須暫時放棄, 除了知道Crossroads是隸屬於Epic records下的一支低價位品牌, 發行的內容也大部分來自捷克的Supraphon之外, 我實在是在網路上挖不出什麼樣的寶....而我對Crossroads產生興趣, 如之前所提到的, 是因為偶然聽到這一張驚為天碟的Suk Trio演奏的貝多芬"大公"三重奏.  其音效之佳, 展現出來的音樂感染力和張力, 讓我認為這是我所聽過最棒的大公版本!
我列為天碟之一的Suk Trio
        也因此上網買了幾張其他的Crossroads唱片, 因為心想, 如果張張都有Suk Trio的效果, 那真正就賺到了!  Crossroads的封面設計挺搞怪的, 好不好就見仁見智.  對我來說, 這樣的設計對古典來說是輕佻一些.  印刷與包裝就是一般美國小廠的品質, 談不上精緻, 也比不了歐陸的小廠.
Navarra的Brahms.  這一張效果很好

這一張Krebber應該不是來自Supraphon, 而是來自於Philips


這張Navarra絕對超值!
這張Mono的高音有點太突出直接, 我覺得可能也是等化曲線的問題
這張就可以看得出Crossroads封面的搞怪....是看到Brahms出現嚇一跳, 還是.....
        整體來說, Crossroads版的刻片, 一般來說算是不錯, 但Suk Trio的"大公"就真的是"異數", 讓你超乎想像的好, 也因此得知原始Supraphon的錄音(按資料來看, Supraphon的錄音與刻片設備與英國EMI關係頗深, 但由於財力的問題, 設備的更新上比不上西歐與美國; 但奇怪的是, 早期的Qualiton, Hungraton並不會有類似Supraphon較為偏暗的音色)可以到達什麼樣的程度.   Crossroads的音效, 較之於Supraphon, 也印證了早期196x年時, 美國比東歐較為進步的後製設備.  讓黑膠收藏家有一個"另類"的選擇, 也可以藉此聽到Supraphon原始錄音母帶的可能性.  聽了這些Crossroads唱片後, 除了Suk的Brahms sonatas (mono)外, 其他的音質, 逼真度與密度感都不錯, 在高音的表現力上呈現了與Supraphon不同的質感.  動態表現上, 也不會有一般小廠便宜制作所呈現的"壓縮"的感覺.  尤其是Navarra幾張錄音都非常好.  以下是Crossroads的目錄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