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14台北圓山音響展最好聽的系統 - The best sounding room of 2014 Taipei audio fair

Avid/Accuphase/Daniel Hertz M7 in 2014 Taipei audio fair
        或許有人會不同意....但這是我的觀點.  現今的high end音響永遠不缺乏天價的系統, 也永遠都會有一再更新的參考(reference)系統, reference之後還會有reference of reference....或是reference I/II/III.....可惜的是, 我晃了好幾圈, 好像都聽不太到真讓人感動, 一坐下來就會讓你一直聽下去的set up (當然我也會有漏網之魚).
M7 is not a big system but what a singer!
        這間台笙Avid/Accuphase/Daniel Hertz的展房, 我雖然參與其中, 但聲音不是我調整的, 我只是一天聽得比一天舒服, 忍不住天天帶LP唱片來趁機享受.  畢竟這也是高出我目前系統價格好幾倍的set up.  唯一用得比較高級的, 就只有我的唱頭London Jubilee比較貴....但這一套以平價Ortofon MC10唱頭為源頭的系統, 卻是打得我的系統抬不起頭來.  回家都提不起勁來聽音樂.
Avid Acutus SP Reference Gold Edition/SME/Ortofon MC10
        不過, 挺有趣的是, 每每放起LP唱片, 這間展房就會開始湧進人潮, 然後我很高興的會看到就是有人會靜靜地坐下來, 至少聽完一個段落才起身離去.  而這一套Avid/Accuphase/Daniel Hertz M7的搭配, 到底迷人在什麼地方?  對我來說, 大至管風琴的雷響, 纖細如鳥鳴般的大鍵琴, 都難不倒它.  自然醇美, 仿佛摸不到雜質的絲絨般華美的中高音域, 讓我重新體會穩定以及避震對LP系統的重要性; 在動態與能量的吞吐和釋放是如此的自然, 如此的不費吹灰之力, 讓我見識優秀, 設計良好的高效率號角系統可以如此的簡單就達成了, 相較於現代多單體, 多音路, 低效率的超高價喇叭系統卻難以完成的, 如現場音樂重播般的感染力.  其豐厚, 讓音樂輕易充滿整個空間的表現方式, 讓人耳目一新.  也讓人反思現代音響是不是走錯了方向.
Close look of 2 ways M7
        M7的簡單二音路設計, 的確是ML返璞歸真之作.  從規格來看, 高音號角的截止頻率大概是落在2k Hz(因為它是短號角設計), 所以幾乎是整個最基礎的樂器發聲頻段(100~2kHz)都是由唯一的12"中低音單體所負責.  也反映了, 許多現代喇叭系統為何需要把這一個主要頻段的重播搞得如此複雜?  又能得到了什麼樣的好處?
        音響展之後, 的確讓我沮喪了幾天...不過還好, 因為試用了新的音響架, 讓我系統的重播能力大舉突破.  也讓之前不太玩這些東東的我吃了一驚....這小小的花費所得到的效果, 如果用台笙展房的系統價值來看....就是我的系統至少增值了好幾十萬...呵呵, 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Lovan Legacy audio r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