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正切唱臂的極致? - German Precision by AVDesignhaus

Prototype only, Goldmund T8
          之前所猜想的Goldmund T-8 prototype在這隻VPM2010-1之前似乎也變成玩具.  當然, 這個由德國AVDesignhaus所設計的正切黑膠播放系統, 比較像是量測設備; 設計整合並沒有T8那麼精煉.  不過, Goldmund並沒有揭露T8的技術資料, 所以沒有辦法比較兩者這是否是規格上的必然.
AVDesignhaus VPM2010-1
        我一直認為主動伺服式的正切循軌方式才會是唱臂設計的極致.  一是因為這樣的方式對唱頭suspension的負載會是最低的.  二是如此才能將唱臂對唱頭震動拾取時的干擾降到最低.  但前提是這樣的主動伺服必須夠靈敏到, 能夠同步於唱片溝紋的變化.  這個部分, 我想在現代的技術下並不會有太大問題.  因為在很久以前這已經被ELP鐳射黑膠唱盤所解決.
        這個由AVDesignhaus設計的VPM2010-1就是結合了二十一世紀的科技對主動伺服正切循軌唱臂的回應!  而這隻VPM2010-1所能控制的最小移動行程是0.000024mm!
光學偵測溝槽分布; 可以遙控播放唱片的每一個段落
鐳射校準以及Camera放大
螢幕顯示確認VTA/SRA
鐳射校準正切
龐大精密的伺服系統
氣浮避震, 60Kg底盤, 20Kg磁浮轉盤所構成的唱盤系統
        但不管是T8或是VPM2010-1, 它們是否有考慮到類似ELP laser turntable的同步循軌, 以解決唱片偏心的問題?  我從VPM2010-1的資料上是看不出來.  但由於它有設計了一個額外的光學偵測溝槽分佈的裝置, 我認為它是有機會可以達到的.  事實上, 我有特地發信詢問這個部分, 可惜是設計者並未回應我這個部分.  不過這一套VPM2010-1大概還是以現今科技, 針對黑膠播放系統所能達到的極致了.  美金65萬元的售價也大概讓它成為當今最貴的黑膠唱盤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