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方便性 vs 傳真 - Connectivity again!

Decca Gold in FR shell
        這是朋友托我送JW換針的Decca Gold.  最近漸漸發現其實台灣手上有Decca唱頭的發燒友還是不少.  這位朋友很有心的還將pin與唱頭接腳上錫以保持固定以及接觸性....
New tip by JW
Front view, new tip
        上回帶著我自己的Decca Gold到南部, 讓他們聽聽看Decca唱頭的聲音; 一位的主系統是Roksan Shiraz, 一位是用一體式的Ikeda 9.  兩人的系統都表現的非常好.  而這兩個唱頭設計其實都有注意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 那就是接點的減少.  接點的減少, 其實不只有焊點的減少, 相對的, 訊號在不同材質間的轉換傳遞, 以及接觸阻抗都是影響音質非常重要的因素!  而且, 一個不可不知道的事實是, 不管你用得是再發燒的焊錫, 其實焊錫是一個非常差的導體, 它的主要功能其實是固定接點用!  可是唱頭輸出可以說是音響訊號裡頭最微弱也是最源頭的一環, 這些多餘的接點以及焊點其實已經限制住您唱頭的真正表現!
一體式Ikeda 9, 最理想的做法...可惜是已經再也找不到人維修了
一般型的Ikeda 9....畢竟不是所有唱臂都可以承受一體式的重量
Roksan Shiraz...聰明的做法, 少了一個接點
        其實之前也提到過, Decca Mk. V/VI/VII它們要與師兄Jubilee, 或是前輩Mk. IV去比, 一個先天的不足就是多了一個接點(其實正常的Mk. V/VI/VII雖然多了一個接點, 但它們先天的能量轉換優勢已經比一般的唱頭更逼真了).  而事實上, 如果你補足了這個缺點(例如我之前提到的直焊), 你會很清楚地發現, 他們的音質可以提升到非常接近Jubilee/Mk. IV的境界, 差別的只是不同的聲底.  不過, 有了adapter的存在, 方便的是你可以輕易的更換Mk. V/VI/VII的主體.  要一再強調的是, 唱頭的直焊必須非常小心, 沒有十足的把握請不要下手, 因為唱頭線圈的線都非常細, 焊接所產生的高溫非常容易就會燒毀線圈!
        大家有沒有算過一般常用的唱頭蓋加上四條小唱頭接線的方式, 增加了多少接點以及不同材質界面的轉換, 甚至是增加多少用焊錫當導體的機會??  以及你是在怎樣的條件下去比較不同的唱頭?  去除掉這些"多餘的接點"後, 你會訝異原來你限制了多少來自唱頭轉換出來的能量與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