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鋼琴家的特質 - Characteristic/Style of Pianist

音色觸鍵如水仙(Narcissus)般的Michelangeli
        即使是大師如Richter, 我相信也非十項全能.  聽完這張perfect touch的Michelangeli的Chopin的瑪祖卡舞曲, 心中突然想起, 不記得是哪本書中提到, 有人訪問Richter, 其中談到與他同輩的鋼琴大師, Richter的評論很妙, 他說他自己是"火", Gilels是"地", Michelangeli是"水仙", Horowitz是"空氣"!  
堅實如大地般的Gilels
        我相信能夠成名於世界舞台的藝術家, 不是才華加上苦練多年者, 幾希也!  對他們來說, 所謂技巧或是詮釋已經不是太大的問題, 而是自我的特質與風格的發揮.  這其實也是我此次聽Ruth Slenczynska演奏會的感觸.  窮盡一生, 追求某種特質的完美, 可能才是這些大師最值得尊敬之處!  
空氣般的Horowitz頗令人玩味
        但Richter說得容易, 平凡如我輩之人, 要能體會或是稍稍理解他所提到的特質, 卻也是花了好久的時間!   
自比為火的Rich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