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記"永恆的美麗"演奏會(12/20) - Ruth Slenczynska 2013 Taipei Piano Recital

        沒想到在我上一篇Slenczynska的感文不久之後, 有機會得以聆聽到大師的現場.  而且還如願以償的聽到她感人至深的"Widmung"(arranged by Liszt)做為encore!  這要先感謝劉醫師的熱情告知, 否則許久不進音樂廳的我肯定是會再次錯過.  雖然這2013年對我是大破大立, 前路上仍然充滿未定之數的轉折的一年, 至此也心無遺憾.  因為放觀Slenczynska的一生, 對音樂演奏藝術的堅持, 奉獻和犧牲, 我這小小的一年曲折, 不過只是人一生中的一瞬!

        當然世間沒有全能的藝術家, 就好比沒有十全十美的存在.  多少天才如白駒過隙, 彗星一瞬, 真能持久綻放, 直至圓熟的卻是有如鳳毛麟角.  從這角度來看, 這是我們聽眾的幸運, 但這其中過程的酸甜苦辣與堅持, 絕非我們平凡人所能體會與想像的.  在這個二十世紀老大師逐漸凋零的時代, Slenczynska其實代表了傳承至十九世紀Cortot, Rachmaninov演奏藝術的最後的餘暉.
        這場音樂會據劉醫師告知, 是因為Slenczynska有日本東京一行, 所以臨時才敲定日本演奏會結束後, 再轉來台灣.  也由於臨時無法做完整的宣傳, 整個東吳松怡廳其實只來了不到一半的聽眾, 有些可惜.  雖然此回Slenczynska已經89歲了, 但上半場安排了貝多芬的華德斯坦奏鳴曲, 下半場安排了舒曼的交響練習曲做為壓軸, 可以得見Slenczynska自我要求之高!  整場聽下來, 只能說歎為觀止!  因為較之於數年前的一系列日本岡山演奏會以及台北的兩場演奏會的表現, 氣力技巧絲毫聽不出衰退.   Slenczynska的Mozart自成一格(KV570), Rachmaninov的前奏曲(op. 32-5), 對我來說, 則是一次驚豔, 因為我從來不知道Rachmaninov可以彈成這樣, 其展現出來的音色層次與音響效果簡直讓我目瞪口呆, 甚至讓我覺得原來Rachmaninov是比Debussy還要厲害的作曲家.  而下半場壓軸的舒曼交響練習曲, 我想大概是找不出有幾人還敢在89歲時做公開演出的.  為了這曲, 我還特別找出了Cortot在1953年的錄音事前反覆聆聽.  Slenczynska即使在89歲的高齡, 她的技巧仍然是她恩師Cortot所望塵莫及的!  而Encore的"Widmung"則是比之前兩次錄音還要深刻動人, 永恆的美麗在此完美的劃下句點!
謝幕
        唯一的遺憾是, 此次演奏使用的Steinway & son的"動態"似乎不在最佳的狀態; 可是這看起來又不像是一台老Steinway啊!  還是這是松怡廳的特性?  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