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靜待有緣人的謝霖巴哈無伴奏小提琴 - Henryk Szeryng's Bach Violine Solo

Szeryng's Bach violine solo
        3美元一套的謝霖巴哈無伴奏? 雖然不是DGG大花版, 但也是早期的DG版本....有這樣的好事, 場景又是在紐約?  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 唱片狀況可以說是非常淒慘, 所以即使標上這個價錢也是乏人問津.  不過看在店家很"用心"的把原本四分五裂的唱片盒用透明膠帶修復得還不難看, 唱片所附的booklet也算乾淨; 反正我手上也沒有這一套, 買來聽聽試試又何妨?

一貫挑不出毛病的Szeryng
        原來的唱片狀況很不好, 傷痕累累.  到這個地步, 我想店主應該也懶得把唱片洗洗, 就這樣放在架上靜待有緣人了.  我當時有把唱片仔細看了看, 雖不敢說從來沒看走眼, 但以我閱片過萬的經驗, 這套唱片的傷痕雖多但都不深, 好好洗洗後聽起來應該問題不大.  就這樣用撿到寶的心情把它給帶了回來.  也還好沒有漏氣, 清洗完後的效果正如預期, 用Decca vdH來聽, 音質完全可以接受.  表面刮痕所造成的噪音也只是輕微, 對我這種老膠迷, 這樣的噪音已經會自動被耳朵的"filter"過濾掉.  不過看來這還是一套之前被"嚴重操過"的唱片, 唱到內圈可以發現溝槽已經有"使用過度"的痕跡.
        以這樣的代價買到這樣得音樂記錄當然是大大值得, 畢竟收藏珍版, 頭版的時期早已經離我遠去.  對我來說, 唱片是要買來享受音樂的.  謝霖的演奏還是一貫的textbook style, 你挑不出什麼毛病的演奏, 但就是少了一點神采, 會讓你一頭栽進去他的世界裡.  很奇怪的感覺, 你正覺得精彩要來了, 謝霖卻又是輕描淡寫般輕輕帶過.  謝霖對我來說, 還是謎一般的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