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Pinchas Zukerman的印象

法版CBS的Zukerman
        祖克曼(Zukerman)的錄音不少, 但我卻是沒有多少.  當然這只能怪自己的無名.  另一個原因是以前我買了幾張Zukerman想來"嘗鮮", 卻都是沒有好下場.  再加上唱片永遠是聽不完....所以也就沒有繼續買他的片子.  以這張法國版CBS的Zukerman來說,  多年前買來聽, 在當時的系統下, 實在是無福消受, 只覺得高音狂飆, 琴音乾瘦, 實在聽不出什麼味道和門路.

        最近陸續翻出不少舊片來享受, 之間便翻到Zukerman這一張.  也就重新洗它一遍, 來聽聽看在最近的系統下唱起來會有怎樣的不同.  結果這下才發現盛名之下無弱將.  想想Zukerman錄音不下百張, 沒有三兩三, 沒有一定的票房實力, 哪家唱片公司肯陪你繼續玩.  也再度驗證我的想法: 一張正常的唱片在自己家裡不好聽, 百分之九十九是自己的系統有問題!  大家還是要相信專業, 雖然各家會有偏好的不同, 但這都是專業人士鑑聽後認可的成果.  你覺得你會比他們在聲音的處理與平衡上更專業?  在這張炫技的曲目裡, Zukerman的表現真的是大開大合, 扣人心弦, 讓你欲罷不能, 只好一口氣把他聽完.  Mutter可說是陰柔的極致, Zukerman則是陽剛自信儘顯, 他的速度絕對不算是飛快, 但他的慢以及呼吸張力的維持實在令人讚嘆.  用Zukerman自己的話來說可說是最好的形容: 
        "慢。只有慢,你才能體會到音樂内涵的美,只有放慢速度拉琴,才能發現問題", "天才的眼睛裡有一種發自内心深處的决心和勇氣,那是一種本能的膽魄,去征服别人。任何成功的藝術家都有這東西", "要不斷地聽,聽到一個好聲音,若是感覺很棒,就耐心地持續下去".
        Zukerman手上這把Guarnerius del Gesu看來真是美的不可方物.  這也讓我想到Accardo在DG灌錄的Paganini.  不夠平衡的系統要聽到Accardo的Stradivari名琴的魅力可能也有點困難.
德國版 Bartok 44 Duos
        為此, 我也特地翻出Zukerman與師兄Perlman合作的Bartok Duos來聽.  雖然我不敢說誰是第一還是第二小提琴, 但可以感覺得出其中一把較為凝聚陰柔, 另一把較為雄厚(Perlman最有名的是一把黃金時期的Stradivari Soil, 但不確定此張是否就是用這把琴灌錄的), 兩者分庭抗禮, 難分高下.
       奇怪的是, 網路上的二手唱片行裡, Perlman的唱片不少, 可是Zukerman卻是不太多.  這張Bartok錄音封面裡的大鬍子Zukerman倒是讓我連想到一樣年輕時一把大鬍子的Lup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