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大災難! Tube damper居然融化了 - Be careful about your tube damper

融化的tube damper!
          今天準備更換我Nagra PL-P上的真空管時, 其中一隻ECC81居然黏住了拔不下來!  才赫然發現管子上面的tube damper已經融化, 流下來的橡膠將真空管黏在管座上, 所以才拔不下來!
         為何會全然沒有發現這樣的狀況?  是因為這一組管子(ECC83x2 & ECC81x1)屬於PL-P的第二級line放大.  我目前使用PL-P是使用tape out輸出, 並未經過這一級的line放大.  所以這一級上面的管子純粹是依照原廠建議放一組舊管子在那裡....所以也就一直沒有去理它!
Nagra PL-P diagram
         其實我原本是沒有使用tube damper的習慣.  這組舊管是當初買到這台PL-P上原配的管子, 那時本就想把上面的tube damper拿掉, 但由於那時tube damper已經黏在管子上無法移除, 沒想到, 一個疏忽就釀成了今日之禍.
         好不容易慢慢切除黏在真空管與管座之間的橡膠, 拿下真空管才發現, 融化流下的橡膠已經流入管座裡的pin腳內, 要完全清除已經是不可能了!
殘留tube damper融化的橡膠的真空管管座
         按理說, tube damper應該是silicon rubber之類的材質不應該會有這樣融化的現象.  這應該是真空管異常發生太高的溫度, 而且已經超過tube damper所能承受的溫度......不過, 誰能說真空管不會有異常的狀況?  所以使用tube damper的朋友們請小心這樣的情況發生在你的身上!
         雖然, PL-P少了這一級的真空管, 由tape out輸出還是照唱不誤.  但今天的心情總是矇上了一層陰影.  果然, 中華隊在WBC裡被古巴痛宰!  惜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