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Decca Jubilee唱頭翻新記

London Decca Jubilee

        Decca Jubilee是目前London Decca唱頭系列中的老二也代表了設計者J. Wright整合原始Decca唱頭設計的核心再加上現代音響設計的思維之下的產物.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 它應該會比舊有的Decca Super Gold更好因為: 第一, 更堅固無共振的唱頭body.  Jubileebody是鋁合金切削的實心結構, 比起原始Decca包殼的結構紮實不少這從唱頭重量就可以看得出來; Jubilee 10g, Super Gold 6.7g.  Decca vdH大概落在7.5g的範圍內第二是Jubilee已經是一體式的結構, 比老Decca還必須經過一個adaptor才能裝在唱臂上, 至少少掉了一個接點至於更強的磁鐵以及無氧銅的繞線, 這些都是現代音響思維下的自然升級的選擇
鍍金外殻的Decca vdH. 與唱臂之間的鎖附必須透過adaptor

        我手上的Jubilee是在美國收到的二手唱頭剛寄回來時, 我裝上一聽, 發現高音會有奇怪的破聲, 不管怎麼調整都無法消除, 而且發現這顆Jubilee似乎damper太軟這個部分使用過Decca唱頭的人應該都知道, Decca頭的最大特色就是無針桿設計, 針尖的位置被一條線牢牢的固定住(從後方拉住), 所以Decca唱頭針尖的懸吊是非常而這顆Jubilee卻在垂直方向有點軟所以我猜這顆唱頭應該曾經在垂直方向受到太強的外力而使得懸吊系統受損(這是所有Decca頭最脆弱的地方).  雖然如此, 這顆Jubilee在我的另一套唱盤臂組合上(Opus3 Continuo JRi/Cantus)仍然發出不輸給我主系統: Decca vdH/Cantua/Thorens TD124的音場規模以及厚度
        由於同時收到的有另一顆早期的Decca Grey (Export).  所以就一併送到英國的John Wright Service去做檢查以及做必要的維修在這裡, 必須稱讚J. Wright非常快速以及合理的服務經過J. Wright的檢查, 確認Jubilee必須做更換新的damper以及重新校正的動作(另外, 他有提到Jubilee的針尖已經有30% 的磨損), 出乎意料的是Decca Grey.  J. Wright認為這顆Grey的狀況非常好, 不需要做任何的動作期間我曾經想把Grey upgrade到在網路上被盛讚的Paratrace(London Decca reference就是使用Paratrace針尖).  後來想手上Decca唱頭已經夠聽了, 也想保留這顆mint conditionGrey的原本狀態, 就打消這個念頭為何說J. Wrightservice唱頭從寄出到收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Jubilee維修的費用加上寄回的運費: 約五張新臺幣大鈔! 這真的是Decca唱頭愛用者的最大福音(不過, J. Wright年紀應該也不小了, 手上有Decca頭的朋友可以考慮讓它們回娘家一趟吧).
待裝的Jubilee

Decca Grey (Export)

        最近抽空把Jubilee再接起來果來之前高音的問題一掃而空雖然是, 除厚度以及輕鬆度, 以及整體平順度沒有我正在使用的Decca vdH, 在細節解析度, 高音的延伸, 還有真實度上已經比Decca vdH動態以及音場目前與Decca vdH幾乎沒有差異可是我的Decca vdH是裝在Thorens TD124之上耶!  Thorens的動態以及音場在之前的比較是比Opus3 Continuo JRi好上不少所以如果把Jubilee裝在Thorens之上….那會….不敢想了, 因為這顆Jubilee是我老哥的不過這讓我下定決心, 關於Decca vdH是必須做一些改善來逼近Jubilee的效果(已經有方向, 後續).

Jubilee/Cantus/Continuo JRi


        我老哥已經又在美國找到了一顆更早期的Decca IV (SC4E), 準備送給J. Wright翻新整理.  Decca IV可說是Decca唱頭早期的經典. 聽說好聽到不得了, 你心動了嗎?
Decca IV系列,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