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音響隨筆(十一) – QUAD靜電板壽命


        上週末, 不得以將我的QUAD來個開胸剖腹為啥ㄚ?  因為有一片高音板開始作怪.  經過檢查, 發現是靜電膜已經從邊緣破裂; 不得不做更換的動作.  查了一下使用的紀錄, 還好可以安慰一下自己的是, 這片靜電板倒也努力的唱了超過至少五年的寒暑.  終於壽終正寢.
        其實自從前陣子把前後級的電源供應直接拉到電源的breaker,  我一直很滿意目前的聲音.  雖然離天下無敵還有非常大的距離, 但比起近年來聽過的幾套高貴並且用心調整過的系統, 我這套系統的聲音總算是擺得上台面(自己以為啦), 可以厚著臉皮說聲各有所長”.
        不過月有陰晴圓缺, 好景不長. 
        由於壞的是其中一片的高音板.  玩過QUAD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QUAD的高音板是由上下兩片做同心圓的組合.  壞了一片, 剩下好的一片是向比特購買原廠貨.  而我手上的備品向來是將更換下來的問題品寄到美國的Electrostatic Solutions進行更新的動作.  原廠靜電膜的導電塗層向來是用石墨, ES的透明導電塗層不同.  為了維持一致的高音條件, 所以一起將上下兩片高音板換為美國ES的靜電板.
                                    (黑黑的部分就是原廠的石墨導電層)
        還好的是, 聲音還維持住原本的平衡和質感.  由於新的靜電板, 再加上不少的接點都必須重新焊接吃新錫.  聲音是會比較直接而少了一些原本的輕鬆和層次.  不過這些我想再run in幾個禮拜應該都會慢慢恢復.
        至於不同導電塗層對聲音的影響, 雖然目前言之過早, 初步聽起來, 似乎有比較明亮些.
        QUAD靜電板的故障, 在我的經驗裡, 主要壞的方式都是靜電膜由邊緣處撕裂開來, 或大或小, 因此接觸到極板, 而造成異音.  而靜電板的壽命也長短不一.  以我五年來的記錄來看, 有的靜電膜還完好如初, 比較短的約兩年就會損壞; 左聲道的比較穩定不容易壞, 右聲道的則比較容易損壞.

PS. 圖中拖在地上的兩條白腸子”, 就是之前我認為改善QUAD ESL最大的電壓跨接供應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