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音響隨筆(七) – 改善QUAD靜電喇叭(一)


         之前談到QUAD的修改, 其中有一項是高壓線的部分.  前幾個禮拜, 因為右聲道連續兩片靜電板出了問題.  先是一片低音板裡的震膜在邊緣有裂縫, 換好後, 其中一片高音板又莫名其妙發出雜音, 也只好再換上一片新的(換下拆解後, 發現是中心區域的PCB與支架之間的膠已經無效了, 所以PCB與靜電膜發生短路而擊穿靜電膜).  同時順手換了一小段高壓線. 
        換完後, 本想又要花一個禮拜, 聲音才會回到原來的狀態; 結果一聽, 而且是冷機, 怪怪不得了, 怎麼聲音比之前好了一大截, 高音的質感更真實了, 音場更清楚了, 空間的細節更多了, 動態更強了, 尤其是鋼琴觸鍵的重量感居然比之前最好狀態的時候還要好!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之前換新靜電板從來不會有這樣大的差異啊.  難道是那一小小段的高壓線的影響?  可是我只有換右邊聲道裡的一小段而已.  而且高音主要是左聲道的事啊!  所以決定找時間一不做二不休, 把兩聲道裡串接所有靜電板的低音部分的高壓線全換掉, 看又會有怎樣的變化.

原本QUAD裡頭高壓線的接法, 中高音同心圓部分的拉線是直接由變壓線路拉線到中間兩片的中高音靜電板, 這個部分, 我暫時未動; 另外, 低音的部分是由變壓線路拉到最下面的靜電板後, 再經由一小段的實心線, 一片一片由下串接上去.  而我先換的這一段就是連接最下方一二片之間的高壓線.  換下來, 原廠所用的實心線, 看起來非常類似於零件接腳用的線材, 從之前就感覺不是很衛生, 再加上之前就隱隱約約覺得這樣串接的方式, 似乎對電源的供應不是很同步.  所以這次決定用理論上更好的方式, 直接用同一條線以搭接的方式同時對所有靜電板供應高壓.



結果是更大的怪怪不得了, 我的989好像又多了兩片震膜, 更加從容不迫, 音場的層次, 細節, 音樂表現的呼吸更是自然動人, 而且發聲更輕鬆.  所以以同時串接的方式同步供電, 再加上更好的線材是一個正確, 並且全面性的改善方式.  更令人驚訝的是, 我只有更換低音的高壓部分, 沒想到對高音的質感和細節也有很大的幫助.
強力推薦給會自己動手的QUAD迷們這樣一個全面提升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