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古董鋼琴初探


          上週末驅車前往台中拜訪我的老朋友, 也是我音樂欣賞啟蒙的張老師.
更主要的目的是聽說他將他多年收藏的古董鋼琴由各處的倉庫統一到一處, 集中保管.  故此特地走這一趟, 以瞭解古董鋼琴這個領域.
張老師由於多年從事鋼琴教育, 加上他傳承維也納正統的鋼琴演奏家血統, 對這些台灣少有人知道的古典鋼琴的歷史(甚至目前已經失傳的鋼琴廠牌)和音色, 自是如數家珍.  為了讓他的學生可以用較合理的代價買到優質的鋼琴, 除了上世紀早期的平台鋼琴收藏外, 他也收集了許多一流的直立式鋼琴.  不過這些鋼琴的品牌和歷史, 在台灣, 我想除了專門的鋼琴從業人員, 應該是少有人得知.  而且在台灣, 我想要有如此多的古董鋼琴的收藏, 他應該也是第一名了.
我想喜歡聽古典音樂的朋友, 應該是沒有人不聽鋼琴的音樂. Bach的平均率, Beethoven的奏鳴曲, Chopin/Liszt的浪漫樂派的鋼琴獨奏曲, 無一不是隨著鋼琴的演化, 展現鋼琴這個樂器在聲音表現的極限所以各時代或是各個廠牌的鋼琴的音色和表現能力, 也相對的影響了各鋼琴學派的音色表現, 甚至是詮釋的角度我曾經在張老師的家中聆聽他用法國Pleyel鋼琴來演奏, 也因此對所謂法國鋼琴學派的音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甚至理解了如Cortot演奏的Chopin音色是很難在德國鋼琴上表現得出來.
之前看鋼琴課”(Grand Obsession)這本書時, 女主角與葛洛帝安史坦威 (Grotrian-Steinway) 展開了一場追求夢幻音色的歷程, 也的確在當時勾起我非常大的想像也體會到維持一台grand piano的難度, 甚至也印證了之前所聽到許多關於偉大鋼琴演奏家與鋼琴之間的傳聞此次台中之行也看到了傳聞中的古董Grotrian-Steinway.  可惜的是, 此架鋼琴仍在維護中, 無法聽到她的音色.


雖然許多名廠, Bosendorfer, Steinway仍然在生產類似的型號, 也都有更大更響的鋼琴但我想古董鋼琴的迷人所在, 除了中古鋼琴的價位自然比新品低之外, 早期完全由老師傅手工調整製作, 小量的生產才是類似Antique的精神所在也可以想見的是, 做為鋼琴音色靈魂所在的頂級響板材料, 絕對是日益稀少.

此次也看到, 聽到了有最悠久手工鋼琴製造歷史的德國IBACH所生產的紀念Wagner 150週年的紀念鋼琴也看到了號稱鋼琴中的3B之一的德國C. Bechstein.





以及現代Bosendorfer生產的J. Strauss型鋼琴的早期版.



即使是早期Kawai (這是自日本音樂廳退役的), 音色也是非常棒.

當然平台鋼琴的價位和體積並非一般家庭所能消受我此次聽到了許多直立型鋼琴也都能展現非常優美的音色, 以及足夠的音量和動態如德國製作, 得獎無數的直立式鋼琴的經典Seil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