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音樂隨筆(十四) –淺談史蘭倩斯卡(Ruth Slenczynska)的Chopin前奏曲


             Slenczynska夫人成名甚久, 育化英才無數她的回憶錄, 一直想買來看, 可是在新竹誠品看到沒下手, 回台北到微風紀伊國屋以及家附近的金石堂去買, 卻是都沒有真的是和唱片一般冷門.
            想也奇怪, Slenczynska的錄音在LP時代就不多, 前幾年在費城買到這張MHS發行的Chopin前奏曲全集, 一聽之下, 真的是驚為天人那自信, 氣質, 力道scale, 音色, 觸鍵, 彈性速度的運用, 一氣呵成地演奏, 錄音又好, 真的是不可多得一口氣聽完, 那閃爍在樂思之中的火花, 只能以目瞪口呆來形容!
            Chopin Preludes, 那當然是名演如雲, 但以演奏加上錄音的考量, Slenczynska真的是我所聽過的頂尖雖然錄音年代不可考, 但以片質來看, 應該是1960年代左右的錄音所以大概是她在35~40歲壯年時期留下的巔峰記錄你真的想象不出這樣的力道和音響是來自一位如此嬌小的女性.  Argerich在這裡也比須退讓三分氣質上那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 說也慚愧, 因為我也就這麼一百零一張她的唱片要是我早些聽到她的錄音, 那她的演奏勢必列入必聽的目標, 也就不會錯過她之前來台灣的演奏實況所以人真的不可無知和狹隘.  據我所知, 她在MHS裡還留下了Chopin Etudes op.10/25.  我有找到op.25, 不過還未到我手上如果各位手上有她的MHS唱片, 請務必珍貴保存….賣我也可以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