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音響隨筆(六) – DRC (Digital Room Correction)經驗談


        上週日, 幾位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著實給我上了關於room acoustic的一課.  也讓我深刻體會到空間所可能帶給音響重播的負面影響以及它的影響有多大.  而且面對這樣的情況, 我之前是如何的無知, 也無力地改善這樣的狀況.
        那有多大?  以我短暫的體驗雖然不應該在此下斷言; 但我願意建議以數位音源為主以及有獨立DAC的愛樂者, 都應該想辦法體驗一下, 藉由DRC的幫助, 在抵消某些空間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之後, 可以改善音樂表現力的程度.  即使我是以類比音源為主(通常CD只是當深夜裡的背景音樂聽).  我直到現在仍然在考慮要建立一套DRC的系統當做CD之外的另外一個訊源.  為什麼?  一個原因是, 有了DRC的校正, 的確讓CD的音樂表現力和感染力更上一層樓.  另一個原因是, 我希望更進一步的以DRC為工具, 去嘗試和瞭解我們音響發燒友一定必須面對的空間的這個變數和影響.  甚至考慮是否應該引進A/D, 將我目前LP的效果更上一層樓.
        DRC雖然是一套免費的軟體, 但我想貓窩的主人Ken在整合DRC和其他相關軟體以及設定上一定已經花了不少的時間, 也達到一定的程度可以讓我省下許多DIY的時間.  整合到Mac Mini也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因為也可以藉由Mac Mini以及iTune建立起CD的資料庫.
        由於全數位時代的來臨, 以及數位處理的強大能力, 其實發燒友們應該放開心胸, 正視DRC所能帶來的可能性.  甚至如Meridian, B&O, Lyngdorf等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