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音樂隨筆(十二) –莫札特皇冠上最明亮和最純淨的寶石 – 鋼琴協奏曲



        西方古典音樂裡, 什麼樣的曲子是最純淨優美的?  對我來說, 是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  不管我是在高興或是低潮悲傷的時候, 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都可以把我帶往一個寧靜, 昇華和不可言述的完美世界.

        雖然莫扎特寫了41首的交響曲, 但就我個人來說, 鋼琴協奏曲的境界, 和平均的品質是超越交響曲的成就.  最重要的是, 在這裡, 鋼琴對莫扎特來說就像是奧菲斯的豎琴, 那份自然和純淨, 以及完美, 就像是莫扎特從雲端天堂偷偷地打開了一扇窗, 讓我們得以聽到來自天使的音樂.  小提琴大師Milstein就曾經表示, 莫扎特的小提琴協奏曲是不如鋼琴協奏曲那般自然完美地為小提琴所打造.
        當然, 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幾乎是所有鋼琴家必彈的曲目.  也留下了太多好的錄音.  好玩的是, Brendel, Anda, Haebler往前看更老一輩的大師裡, 留下最完整記錄的(不包括現場和廣播錄音)應該就是R. SerkinAbbado/LSODG裡留下的十五首了.  KempffDG只有四首錄音, Richter只有一首, Horowitz一首, Michelangeli四首, RubinsteinRCA也不多, HaskilFricsay合作了四首, Arrau好像是沒有.  為什麼?  或許是因為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太完美了, 不光是鋼琴的部分, 管弦樂的伴奏也是如此的重要, 而人的一生有多少次的瞬間可以有這樣完美的心境和機緣?  如同Richter所說的, 彈莫札特的奏鳴曲是最困難的.  而在鋼琴協奏曲裡, 我認為這最困難的是有兩個.


        最近特地把Serkin的十五首的所有慢板燒成兩張CD放在車上聽, SerkinAbbado/LSO是如此的完美的演繹了這來自天使的音樂.  Serkin在這裡的琴音和情感控制的爐火純青, 我想已經是鋼琴家演奏的最高境界和品味了.  值得一提的是Addado的呼吸和配合, 弦樂的張力和線條是如此的放鬆和優美, 再再襯托出Serkin孤高的存在和最高品位的莫扎特.  莫扎特鋼琴協奏曲錄音的首選.  其實這十五首已經含跨了莫扎特成熟到晚年的階段(20~35歲)了.
        這套Serkin/Abbado全集雖然以廉價套裝版發行, 但音質效果仍然是DG的最高水準.  絕對夠資格進入我的幻之名演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